蝴蝶兰(开学待机,偶尔更新)

码文的小废物一个

  刚刚看了姜夔的一个视频,速摸。




  “兰台在看什么呢?”姜夔看见兰台趴在草坪上津津有味的看着什么。




  兰台抬头看见是姜夔,连忙招呼他过来,说:“是白石啊!你过来看一下,我在看人间词话呢!”




  姜夔走过来坐在她的身边说:“兰台觉得这本书如何?”




  “我认为王国维先生对一些词人的描写有些失真。你看这里,他说‘古今格调词人之高,无如白石。’这里是夸你的,但下面就开始了emm我也不知该如何形容。”兰台指着这句话给姜夔看。




  姜夔看后,微笑着说:“读词是要看个人感悟的,他认为我的格调好,却也在后面批评我,这是他所认为的。”




  “什么呀!我觉得他批评所有人。”兰台小声嘟囔着。




  姜夔没管她后面的话,而是问了一句:“那兰台呢?兰台认为白石的词如何?”




  “我吗?我认为你的词就和词源里说的一样‘不为清空,又且骚雅’。你的词很雅,对了!就像暗香一样。”兰台刮搜着脑袋里为数不多的词量。




  “没想到兰台对我的评价这么高啊!那兰台最喜欢我的哪首词?”姜夔有些感慨。




  “是扬州慢。这首词也算是怀古伤今吧,那种情感很让我动容。”兰台老老实实的回答了。




  “居然是扬州慢吗?我以为像你这样的年纪会更喜欢过垂虹这种比较悠然欢快一点的。”姜夔好似陷入了回忆。




  “那年我去往扬州,你应该知晓,那时正值金军南侵。牧之曾在这里写下‘二十四桥明月夜,玉人何处教吹箫。’二十四桥的确还在,可扬州城经历过战争的洗劫变得破败不堪。若是牧之活在那个时候,看见扬州城怕是会吃惊的。犹厌言兵,下有同仇敌忾之意,上无抗金之心。”姜夔的脸色有些落寞。




  “我是不是说错什么了?”兰台小心翼翼的问到。




  姜夔又重新恢复了他的笑容说:“没有,兰台不必这么小心,你能喜欢我的词,我很高兴。”




  “那就好,白石可以去现世看看现在的扬州城,那是大好河山。”兰台给了姜夔一个建议。




  “兰台的好意白石心领了,如今乃太平之世,非当时所能比。只是白石囊中羞涩,怕是要辜负兰台好意了。”姜夔向她点了点头。




  “没关系,我们可以下次公费一起出去。”兰台在自己的计划本中加了一项去扬州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没有说人间词话不好的意思,仁者见仁,智者见智罢了。

  彩蛋是我画的白石和手抄扬州慢。太丑了就不放出来污染tag,你们最好也不要看吧。

评论(1)

热度(2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